專欄連載Column

2021-05-03

第17堂 認證課程必修10學分

想成為心理訓練的指導者,先從最基礎的10 個必修學分談起。

高爾夫先進文明國家的職業教練養成,基礎要必修10個心理訓練學分,如果是一位高級心理訓練老師則從36個必修學分起跳。今天不好高騖遠,先從最基礎的10個必修心理訓練學分說起。
①瞬間集中力訓練
一輪18洞比賽耗時約4小時,但真正執行擊球或推桿的時間只有30到50分鐘,其餘的時間都在移動與等待。如何在移動與等待之後,再度凝聚瞬間集中力,需要特別訓練,這也是巡迴賽球員、青少年選手、業餘球友的必修課。
②AQ逆境商數控制
AQ(Adversity Quotient,逆境商數)心理就是訓練自己如何在逆境之中進行比賽,簡單的說,就是如何打一場逆風球。
③加強自信與數據分析
選手自信與運動表現的數據,會成良性的正比,考100分的人會比經常考不及格的人有自信。
④消除恐憂症的患得患失心理
恐懼與憂慮是並存的,找到恐懼與憂慮的源頭是第一步,接著,相信自己也相信訓練老師可以幫你減少恐懼與憂慮帶來的心理陰影。
⑤改善緊張情緒的呼吸調整法
只要是人,沒有人不會緊張的,問題是,緊張的程度,還有緊張持續的時間多長,或緊張帶給你在比賽出現的失誤,相信一定有方法可以舒緩你的緊張情緒。
⑥增加穩定性的單核心控制
選手在揮桿過程,全身上下約有260多個連動關係,因為要注意的地方太多,經常會造成上下桿的順序錯誤,導致擊球出現失誤,因此,揮桿越複雜的選手,失誤的機會越大。
⑦倍增抗壓能力訓練
失誤的原因之一是來自於壓力,而抗壓訓練方式因人因需要而異,很多的選手在失誤之後,壓力疊床架屋越來越複雜,失誤就跟著增多。
⑧訓練與比賽的心理準備
有人是練習型選手,有人是比賽型的選手,其中差異在哪裡?練習型的選手只適合做教練,如果你選擇巡迴賽選手這條路,就必須是選擇比賽型選手的訓練模式。
⑨戰略與戰術設定的心理基準攻城為下,攻心為上,戰略與戰術的制定,是心理問題。一場比賽前,哪些因素決定了你的戰略與戰術判斷?
⑩易普症的心理治療對策
易普症分神經性和心理性兩種。年齡越大、經驗越豐富、差點越低球手越容易患神經性易普症。心理性的易普症可發生在任何年齡,一旦球員的易普症發作,他就會喪失信心,在面臨得失或進洞的壓力時,就會懷疑易普症是否發作,形成易普症的惡性循環。但易普症不是癌症,找出問題源頭,就有治癒的方法。

 

賽場心理學的實踐家

黃承富
台灣運動作家中的ACE。日本東海大學專攻運動致勝心理學。右手玩高爾夫,左手寫棒球。現為完全運動智庫負責人。